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中新天津生态城”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7 11 9 12 10 1 6 4 3 5 8 2
  • 7月

    7月4日,《中新天津生态城海绵城市建设“滨海新城模式”》编制完成,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生态城海绵城市建设经验。

    同日,《中新天津生态城公屋管理暂行办法》(2019年修订稿)正式发布。

    7月12日,“华为中国生态之行天津峰会”在生态城召开。会上,生态城管委会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促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研发及广泛应用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推动生态城在智慧城市建设、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等方面先行先试,加快建成全国领先、国际知名的智慧城市样板。

    同日,生态城1B地块高中项目及32#地块小学、幼儿园项目正式竣工。

    7月15日,生态城管委会与天津讯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7月16日,生态城管委会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天津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5G全域应用示范区”。

    同日,《人民日报》在“美丽中国·关注污水处理”专栏,刊发第一篇报道《污水全收集 城市更美丽》,用半个版面的篇幅,详细介绍生态城运用规划先行、抓好后期养护等措施,实现污水收集处理和回收利用的城市规划经验。

    7月22日,生态城管委会正式发布《中新天津生态城科技创新促进办法》,即生态城科技创新“新四条”,聚焦技术研发、技术孵化、技术转化、技术产业化四个阶段,实现对生态城科技发展阶段、科技服务对象、科技企业的全覆盖。

    同日,中新天津生态城滨旅北部十二年制学校项目开工建设。

    7月25日,由生态城管委会联合南开大学、航天科工智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物联网与智慧生态城市关键技术研讨会”在生态城召开。

    7月29日,生态城首家肯德基开业纳客。

    是月,生态城会同甘南合作市合力推动的“甘南州合作市农特产品展销中心”正式开业纳客。

    是月,生态城交通公司荣获“2017-2018年度天津市青年文明号”。

    是月,由天津华夏未来中学生态城小学代表队,荣获2019年全国青少年木球锦标赛女子团体第三名、男子团体第六名、男子双人第四名、女子双人第五名的好成绩。


  • 11月

    11月9日,生态城医院中医科开始周末全天开诊。

    11月9-10日,生态城举办中国创新药物研发冠军论坛活动,30余位顶级专家、领军人物和300多位业内精英共论中国创新药物研发未来方向。

    11月18日,生态城第一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康复门诊正式开展预约就诊。

    11月20日,天津对外发布了首批雏鹰、瞪羚企业名单。其中,生态城杰科(天津)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等46家企业入选雏鹰企业名单,湃方科技(天津)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企业入选瞪羚企业名单。

    11月21日,位于生态城第二社区服务中心三楼的“诚信体验驿站”正式对外开放。作为生态城正在搭建的“居民诚信系统”的展示窗口,居民可以在这里抢先了解诚信系统的积分规则,体验如何用诚信积分兑换日用品等日常奖励。

    11月26日,生态城成功举办“天津·选择不凡 华为云城市峰会2019”,标志华为滨海基地投入运营。华为城市产业云、华为软件开发云正式上线启用,华为海洋网络有限公司等27家智能项目落户。

    同日,第十四届中国城镇水务发展国际研讨会与新技术装备博览会在苏州举行。由生态城承办的中新海绵城市合作分论坛吸引众多专家目光。

    11月27日,中心渔港商业码头1#、2#通用泊位通过验收。

    是月,生态城在深圳举办“携手创新之都·共创产业新梦”2019生态城(深圳)产业交流会,就津深两地如何借助区域政策扩展业务,互补运营版图等进行交流。

    是月,生态城锦庐社区荣获天津市“美丽社区”荣誉称号。


  • 9月

    9月3日,题为《无界—海上丝绸之路的故事》的大型文物展在生态城国家海洋博物馆正式开展,313件套珍贵历史文物向公众免费开放。

    9月4日,生态城管委会主任王国良带队赴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学习考察。期间,组织召开两地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共商对口支援事宜。管委会副主任杨坡同志参加。

    同日,生态环境部会同“无废城市”建设试点部际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召开评审会,一致通过《中新天津生态城“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

    同日,位于生态城第三社区中心和国家动漫园的首批政务服务“无人审批超市”正式投用,作为全市首批“政务无人超市”可24小时自助办理涉税、人社、在线咨询、便民查询等5大类30项审批事项。

    9月5日,中国核工业大学开工建设,标志着中国第一所“国字头”核工业院校正式落户生态城。

    9月6-8日,生态城在第十届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精彩亮相,围绕“旅游与科技”主题,首次对外展示智游驿站、智游大数据、智游一张图等智慧旅游建设成果。会上,生态城斩获最佳组织奖和最佳展台奖。

    9月13-15日,中秋节三天假期,生态城接待游客27万人次,同比增长11%,再创历史新高。

    9 月14日,国家网络安全博览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办。生态城受邀布置专题展区 260 平方米,从“生态城市升级版”和“智慧城市创新版”角度全方位展示生态城开发建设成果。

    9月21日,生态城召开“不忘来时路,阔步新十年”发展思路与策略研讨会。来自中国、新加坡两国的专家学者深入交流探讨,共同为生态城新十年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9月26日,生态城举办以“新动画 新国风 新表达”为主题的2019国产动画电影论坛。

    9月27日,生态城成功试运行全国首个智慧公交充电机器人。

    9月28日,2019年天津滨海青年集体婚典在生态城举行,来自新区各行业的30 对新人和 5 对金婚老人喜结良缘。天津团市委副书记于中鹏、生态城党委副书记杨志泽出席。

    同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暨生态城“同唱祖国好”歌咏会在生态城南开中学举办。

    9月29日,来自巴西、阿根廷、缅甸、俄罗斯、希腊等近50个国家的100余名媒体记者一行到访生态城,感受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成果。

    是月,生态城城市主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经滨海新区政府审议通过,标志着生态城中部主中心建设进入实质阶段。

    是月,全国首家“彩虹”主题儿童娱乐综合体落户生态城。

    是月,生态城部分路口、路段新增83处电子警察抓拍系统,用于抓拍摄录机动车超速、闯信号、涉线、违反禁令标志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 12月

    12月1日,生态城安全体验馆被天津市普法办公室授予 “天津市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12月9日,生态城管委会、中国电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天津滨海旅游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三方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打造以信息安全、数字城市、医疗大健康为核心产业的“滨旅—中电智慧科技示范区”。

    12月18日,生态城滨海宝龙广场正式开业。该商业广场位于安明亮与海晨道交口,建筑面积约6.2万平方米。

    同日,新加坡华侨中学师生代表团一行到访生态城南开中学交流学习。

    同日,生态城公布《中新天津生态城政务服务事项目录(2019年版)》。

    12月21日,天津交响乐团到生态城南开中学举办以“我们的中国梦”为主题的2020年新春音乐会。

    12月22日,新时代·中国品质旅游营销峰会暨“2019锦绣中国榜”年终品质旅游榜单在北京正式发布。生态城获评“新时代·中国最佳宜居宜业宜游名城”。

    12月24日,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智慧城市主题新闻发布会”,全面展示以生态城为代表的滨海新区智慧城市建设成果。

    12月26日,在2020中国ICT深度观察大会智慧城市分论坛上,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评选的“2019年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和典型地区实践”榜单正式公布。中新天津生态城从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个参选项目中脱颖而出,获评“2019年智慧城市典型地区实践”。其中,生态城所属的新城新区及园区类别,全国仅有3例。

    12月27日,Demo Day 2019暨智慧城市高峰论坛在生态城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举行。

    12月28日,在新华网主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协办的“第六届绿色发展峰会”上,生态城荣膺“2019绿色发展优秀城市”称号。

    是月,万科锦庐、红树湾和仕景苑3个小区获评“天津市节水型居民小区”称号。


  • 10月

    国庆小长假期间,生态城7天综合游客接待量首次突破百万人次,达到120万人次,同比增长45%,创同期历史新高。

    10月11日,由生态城管委会和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20青年“生态创想·绿色行动”环保大赛正式启动。

    10月15日,世界被动房权威机构—德国被动房研究所授予生态城公屋二期被动房项目“PHI被动房认证”称号。这是该机构在全世界范围内认证的首个已竣工高层被动房住宅项目。

    10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和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在重庆共同主持召开天津生态城联合协调理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市长张国清率天津代表团出席会议并发言,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作报告,管委会主任王国良出席会议。

    10月16日,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一行专程到访生态城,先后考察了生态城服务中心、智慧中心、第三社区中心,乘坐体验了熊猫智能公交车,并到季景兰庭小区入户走访居民。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管委会主任王国良、党委副书记杨志泽、投资公司董事长孟宪章陪同。管委会副主任张志华、杨勇分别介绍社区中心以及智慧城市建设情况。

    同日,生态城管委会与新加坡吉宝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搭建智慧城市中新合作平台、建立智慧城市场景应用研发基地、成立中新合作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三个方面开展合作,推动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和智能产业加快发展。

    10月17日,“2019生态城精英企业论坛—暨国家动漫园·酷云New TV数据中心落地仪式”在生态城举办。

    10月19日,在杭州举办的可持续发展标准国际研讨会暨全球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城市联盟大会上,生态城获得“全球可持续发展标准化示范城市”授牌,这是全球首批获此殊荣的两个城区之一,另一个为杭州中央商务区。

    10月22日,生态城商业综合体星光汇正式投入运营,总面积达4万平方米,首批开业的商铺总数达70余家。

    10月25日,国家动漫园产业学院在生态城正式揭牌成立。

    同日,南堤滨海步道(滨旅陆域段)正式竣工。该步道全长1.3公里,绿化面积26万平方米,水域面积9万平方米。

    10月30日,生态城召开2019年度人才工作会议,授予丹娜(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人才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天津合尔科技有限公司等24家企业“明星企业”称号,并对李太友等34人(次)高层次人才进行表彰。

    是月,生态城印发《中新天津生态城科技创新载体发展规划》,探索创新载体发展的生态城模式。

    是月,第三社区中心获评“2018-2019 年度滨海新区青年文明号”。

    是月,生态城安全体验馆被共青团天津市滨海新区委员会授予“滨海新区青少年自护教育阵地”。


  • 1月

    1月6日,南开中学滨海生态城学校举办“奏响新篇章 共筑中国梦—高雅艺术走进生态城社区校园暨2019年新春音乐会”。

    1月21日,生态城海量大数据重度孵化器北京总部在地处CBD的郎园Vintage园区正式挂牌。这是海量继在中关村成立智能科技产业大数据孵化器后,在北京设立的又一地方总部级基地。

    1月21日,生态城医院儿科住院病房及夜诊全面试运行。

    1月26日,生态城举办“环渤海第一届青少年书画大赛艺术交流会”。

    是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印发2018年度《中新天津生态城支持政策》,赋予生态城设立公共基金管理公司、外资控股的中外合资证券公司等八项支持政策,将进一步助力生态城激发创新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

    是月,航母主题公园停车场全面竣工,正式投入使用,占地面积17万平米,设置停车位2900个。

    是月,生态城被动房技术及实践展示中心建设完工。

    是月,生态城小金星幼儿园荣获“滨海新区绿色幼儿园”命名,宜禾社区、和畅社区荣获“滨海新区绿色社区”称号。

    是月,生态城鲲玺园小区被命名为市级“安静居住小区”。


  • 6月

    6月5日,第五届中新环境讲坛在生态城举办。中国、新加坡两国专家以“新加坡陆地与海滩清洁管理”和“天津市海洋保护状况”为题进行主题演讲,为海洋保护献计献策。

    同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直播系列报道“美丽中国·我的家”聚焦生态城静湖湖畔,以《蓝天碧波花遍地 污水库脱胎换骨》为题,充分展现生态城将“死水潭”生态改造为“活水湖”的创新之举。

    6月10日,国家税务总局中新天津生态城税务所第一税务分所荣获“2017-2018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

    6月13日,由生态城管委会、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和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联合主办的首届中新绿色交通论坛在生态城召开,邀请新加坡交通规划领域众多专家学者针对绿色交通出行建言献策。

    6月15日,生态城青年运动协会成立。

    6月19日,管委会主任王国良做客天津电视台《超级智能》直播间,深入探讨生态城智慧城市的先进理念和创新做法,展望智能科技产业的发展前景。

    6月26日,天津首家兼具体验互动和教育实训功能的安全体验馆暨天津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实训基地在生态城正式开馆。场馆展区面积2450平方米,利用实物、实景和多媒体手段的互通融合,模拟再现真实场景。

    是月,《中新天津生态城科技创新促进办法》正式发布。

    是月,生态城南部片区沿河步道全线贯通,全程约6.5公里。

    是月,生态城启动“明厨亮灶”工程建设,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为校园食品安全装上“千里眼”。

    是月,生态城海量大数据重度孵化器在“第三届京津冀(天津)创业投资高峰论坛”中获评“最佳服务机构奖”。


  • 4月

    4月3日,在深圳召开的第十五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上,生态城南部片区项目荣获国家首批“绿色生态城区运营三星级标识”,这一标识也是最高星级认证,代表国家生态城区建设管理的最高水平。

    4月9日,铂雅酒店及商业配套工程开工建设。该项目位于旅游区安正路与规划碧林道交口处,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2.5亿。

    4月23日,生态城管委会与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滨海供电分公司签署《中新生态城智慧能源支撑智慧城市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中新生态城智慧能源发展研究中心”。双方将在智慧能源方面全面开展战略合作,充分应用“大云物移智链”等先进技术,推动坚强智能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两网融合”在生态城先试先行。

    同日,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央视新闻记者来到中新友好图书馆,开展一个多小时的现场直播,向全国网友“推介”中新友好图书馆智能化阅读乐趣。

    同日,生态城团委组织200余人参加“奋进!生态城青年”大型公益“快闪”拍摄活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献礼。

    4月24日,京东汇正、汽车之家、小罐茶等八家区内企业参加滨海新区2019年集中签约活动,投资总额3亿元,涉及智能科技、大健康、文化创新等多个领域。

    4月26日,生态城正式启动健康社区项目建设,并印发《中新天津生态城健康社区创建标准》(试行)。

    同日,生态谷跨慧风溪桥梁工程正式竣工。

    4月29日,生态城作为国际合作代表,被生态环境部评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成为全国“11+5”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之一。

    4月30日,生态城海滨高速匝道桥正式开通。

    是月,生态城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建成投用,发挥智慧城市“大脑”作用。

    是月,生态城游乐港110千伏变电站工程建成投用,有效解决旅游区南部区域、临海新城区域电力短缺问题。

    是月,彩环路(彩嘉路-汉北路)道路排水工程一标段获得2018年度天津市建设工程“海河杯”奖。

    是月,生态城不动产登记中心获得“2017-2018年度天津市青年文明号”称号。


  • 3月

    3月1日,生态城图书档案馆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3月4日,缅甸宣传部、国际电视台、国家广播电视台等当地主流媒体记者代表团到生态城参观考察。

    3月8日,生态城举办首届智慧城市研究沙龙,邀请华为、太极、移动等行业领军企业和专家为智慧城市建设献策。

    3月11日,《中国海绵城市•全国“两会”专刊》刊发生态城海绵城市建设经验报道文章。 

    3月15日,生态城授予川府老妈等13家商家 “最受欢迎星级商户”荣誉牌匾。

    3月29日,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巴音朝鲁,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率吉林省党政代表团赴生态城参观考察。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市政府副秘书长、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出席。管委会主任王国良,副主任罗家均、刘长江陪同。

    是月,生态城建设管理中心、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滨海外国语学校获得首批天津市“绿色公共机构”称号。

    是月,生态城开通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

    是月,生态城档案展厅正式对外开放,展厅面设计430平方米,涵盖历史记忆、规划蓝图、城市建设、领导关怀、未来展望等展区,全方位彰显生态城开发建设历程。

    是月,生态城推出 “志愿服务兑换社区服务”计划,以“兑换券”形式鼓励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 5月

    “五一”小长假期间,生态城3天累计接待游客55万人次,同比增长35%。

    5月7日,生态城智慧能源小镇示范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5月9日,深兰科技全球首批智能公交运营启动仪式在生态城举行,3辆熊猫智能公交车正式上路试运行,标志着天津市首批自动驾驶公交车投入运营。

    同日,“天祥58”轮安全停靠中心渔港口岸1号泊位,成为口岸开放以来接靠的第一艘外贸远洋捕捞船。

    5月1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以《天津:提供“应用场景”助人工智能落地》为题,重点介绍生态城智能公交车、智能清扫车、无人餐厅等智慧项目及场景。

    5月13日,生态城科学技术协会正式成立。

    5月15日,生态城推行法定机构改革,向国内外公开选聘 4 名管委会副主任。

    5月1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市委书记李鸿忠来到生态城调研智慧城市建设情况。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毅,市政协副主席魏大鹏陪同,生态城管委会主任王国良、副主任杨志泽参加。

    同日,《新闻直播间》和《共同关注》两档央视节目,分别报道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成效。

    5 月 17 日,生态城管委会与天津市气象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围绕智慧城市建设,形成以气象大数据搜集处理和应用为核心的“云+端”智慧气象服务新模式,共同打造天津市智慧气象示范区。

    5月18日,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闭幕会上,管委会主任王国良正式对外发布《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城市指标体系》。

    5月21日,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到生态城调研,实地察看海岸线,详细了解临海区域用地规划、功能布局、岸线治理等情况,要求将临海新城岸线打造为服务京津冀1亿人口的滨海生活岸线,真正实现既有海滨之名、更有亲海之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顺清,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毅,副市长孙文魁,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区委宣传部长邓光华,生态城管委会主任王国良陪同。

    5月24日,中加生态示范区·枫情商业广场主题商业街正式开街。该广场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是集商务休闲娱乐、主题餐饮、跨境电商于一体的主题商业街区。

    5月26日,《人民日报》在要闻版头条位置刊发文章《发展智能科技 服务百姓生活—智慧城市的天津探索》,聚焦天津智慧城市建设实践。其中,大篇幅报道了生态城在智慧城市建设和应用场景落地方面的成果。

    5月27日,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率海南省党政代表团一行到生态城考察调研。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毅,市委办公厅副主任金志方,市委办公厅副主任栗群,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陪同。生态城管委会主任王国良、副主任杨志泽参加。

    是月,生态城入围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申报创建单位候选名单96强。

    是月,遗鸥栖息地八卦滩防护工程竣工。


  • 8月

    8月4日,生态城首届青年杯足球联赛圆满闭幕。

    8月15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司牵头组织编写的《推进家政服务提质扩容—家政服务业发展典型案例汇编》正式出版,生态城企业小当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入选,天津市仅2家。

    8月21日,生态城举办主题为“健康中国我行动,生态城全民健康周”的文艺晚会。

    8月25日,新华网专题报道生态城海绵城市建设从“试点”走向“示范”的先进做法。

    8月27日,由生态城管委会主办,生态城产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生态城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承办的京津冀动漫游戏产业合作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

    8月30日,妈祖文化园对外试开园。

    是月,生态城正式启动实施学前教育改革,将从补贴方式、扶持政策、教师奖励等方面,进一步推动生态城学前教育事业保持健康良性发展态势。

    是月,生态城17 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 2月

    2月2日,生态城建设管理中心、房地产登记发证交易中心获批“2017-2018年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2月21日,生态城在宜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召开“红色物业”工作座谈会,探讨构建物业党建联建新模式。

    2月22日,尚乐迪 ktv获批开业,这是生态城首家歌舞娱乐场所。

    2月25日,生态城企业阿里影业境外主体联合出品的《绿皮书》获得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原创剧本和最佳剪辑5项奥斯卡提名,最终斩获最佳影片、最佳原创剧本、最佳男配角3项大奖。

    同日,生态城海天道(中央大道-景盛路)桥梁工程开工建设,包括1600余米桥梁和700余米主干道。

    是月,生态城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投用,建筑面积2034平方米,标志着生态城构建起区域性党员服务中心、机关和园区党建室、社区服务中心党员学校、企业党员活动室、社区党员之家“五位一体”的党建阵地群。

    是月,2019钢铁产业链峰会在生态城希尔顿酒店召开。生态城参会并作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