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中新天津生态城”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12 1 11 10 9 8 7 6 5 4 3 2
  • 12月

    12月1日,新加坡—天津经济贸易理事会第九次会议在天津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管委会主任王国良出席并作主题发言。

    12月3日,生态城组织社会各界代表召开“鼓足闯劲谋改革 提升胆气勇创新”大讨论活动。管委会领导王国良、杨志泽、张慧哲、张志华、母锡华、汪锐出席。

    12月8日,中新天津生态城联合协调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在北京以视频形式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共同主持并讲话。住建部副部长黄艳,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部长李智陞出席并发言。生态城管委会主任王国良参加。

    12月11日,在2020智慧旅游产业高峰论坛暨中国旅游大奖颁奖盛典上,生态城荣获“中国十佳优选旅游目的地”。

    12月14日,天津生态城教育管理有限公司与国际知名儿童日托教育机构“YoKID优儿学堂”正式签约,合作开设生态城首个高端示范性托育中心。

    12月15日,由国家工业和信息部、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年全国工业APP和信息消费大赛颁奖典礼在湖南株洲举行。生态城企业—天津和或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凭借“纸圈造纸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项目,获得“工业APP优秀解决方案奖”。

    12月16日,人民日报刊发主题文章《传承发展“枫桥经验”,生态城创新社区治理和民生服务》。

    12月17日,国家文旅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生态城被正式批准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并被作为“景城一体、智慧科技创新”模式作为典范向全国推广。

    12月23日,“2020年京津冀最美农民工”宣讲报告活动在石家庄市举办。泰达航母主题公园员工马立永荣获“最美农民工”称号。

    12月27日,生态城在第八届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上荣获“中国十强康养旅游目的地”称号。

    12月28日,生态城图书档案馆正式入选天津市科普基地。

    是月,新平道社区公园基本完工。该社区公园沿新平道沿线分布,由“4大+4小”共8个街角公园组成,兼具植物园、游乐园、运动场、邻里活动中心等功能。

    是月,生态城碧桂园小学启动建设。项目紧邻碧桂园小区和三之三幼儿园,占地面积2.2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

    是月,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对外发布2020年度科技创业贡献奖评审结果,生态城企业启迪之星(天津)创业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获得“2020年度科技创业孵化贡献奖”,是天津市唯一获得此项荣誉的企业。

    是月,天津市“优秀河长 最美河湖”评选结果出炉,生态城静湖获评“最美河湖”称号。

    是月,全国第一批健康社区评价标识项目正式获批。生态城季景峰阁小区成为首批8家获此标识的项目之一,并被授予铂金级设计标识,这是首批中唯一获得铂金级认证的项目。

  • 1月

    1月4日,海绵城市行业技术交流大会在天津举办,分享生态城在海绵城市建设和管理中的经验做法。

    1月6日,生态城指标体系2.0升级版获得住建部正式批复。

    1月7日,生态城召开教育系统高级人才座谈会。

    1月10日,“生态城政务”公众号、小程序上线试运行,提供在线预约、在线查询、在线办事等便捷智能服务,实现“零跑腿掌上帮办代办”“全天候自助办”“云存储资料复用”等功能,进一步提升生态城政务服务效能和水平。

    同日,生态城举办食品安全表彰大会,公布食品安全年终考核“成绩单”,并为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滨海外国语学校(三部)、天津医科大学中新生态城医院等13家优秀单位颁发证书。

    1月28日起,生态城全面落实道路交通防控措施,在秦滨高速永定新河站、秦滨高速中心渔港站、西外环高速汉蔡路站分别设置疫情防控交通卡口。

    是月,生态城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14个社区均成立疫情防控管理小组。

    是月,生态城企业丹娜(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究开发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侵袭性曲霉感染检测试剂盒和侵袭性念珠菌感染检测试剂盒等系列产品,相关技术分别得到天津市科技局“新冠病毒感染应急防治”科技重大专项、滨海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防治”科技重大专项立项支持,该公司还向武汉对口支援超过400万元的医疗物资。

  • 11月

    11月8日,市委书记李鸿忠赴中心渔港冷链物流区部署冷库疫情处置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管委会主任王国良、副主任张志华陪同。

    11月9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连茂君带队赴中心渔港冷链物流区检查。市政府副秘书长、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茂荣,管委会领导王国良、张志华、杨勇陪同。

    11月16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连茂君主持召开专题会,研究生态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强调要高标准编制“十四五”规划,建设生态之城、智慧之城、幸福之城。市政府副秘书长、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茂荣,区委副书记洪世聪等领导,生态城管委会主任王国良、副主任杨勇出席。

    同日,天津生态城志愿者协会和吉宝智城(天津)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打造生态城志愿服务平台。

    11月20日,生态城召开“鼓足闯劲谋改革,提升胆气勇创新”大讨论活动工作部署会。管委会主任王国良强调了此次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管委会领导杨志泽、张慧哲、张志华、母锡华、汪锐出席。

    11月21日,生态城12小时内为11.6万余名群众进行核酸检测,圆满完成生态城“滨海大筛”任务。

    11月25日,天津市轨道交通Z4线一期工程生态城段建设取得又一重要节点突破——中央大道与海旭道交口的U箱组合预制悬拼梁顺利合龙,为全线铺轨创造有利条件。

    是月,生态城爱琴海购物公园项目主体结构封顶。

  • 10月

    “十一”小长假期间,生态城累计接待综合游客超过65万人次。

    10月13日,“2020地理信息技术创新大会”在北京正式启动,生态城作为唯一城市代表,在会上充分展示了智慧城市和CIM平台建设实践成果。

    同日,天津智慧城市产业(人才)联盟成立大会在生态城举行。市委常委、区委书记连茂君出席并讲话,并与市政府副秘书长、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茂荣共同为联盟主席单位授牌,联盟主席刘向军、吕卫锋发言,4位联盟成员企业家作主题演讲,管委会主任王国良致辞。

    同日,世界绿色建筑委员会(WGBC)对外公布2020年亚太地区联盟绿色建筑先锋奖获奖名单,生态城绿色建筑研究院申报的“中新天津生态城十二年制学校项目”成功获评“可持续设计和性能先锋奖”,是国内唯一获评该奖项的公益机构类项目。

    10月16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生态滨海”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生态城盐碱地改良和城市绿化景观优化取得的成效,展示以生态城为代表的“生态滨海”建设成果。

    是月,生态城召开中小城市可持续发展管理体系实施指南(ISO37111)国际标准立项启动会,生态城等试点区域将为中小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贡献“中国智慧”。

    是月,位于生态城中央大道与中生大道交口的滨铁2号线首联U箱组合预制悬拼节段梁顺利合龙,这是全线首个合龙的预制悬拼节段梁。

    是月,吟风林景观工程启动建设。项目东至中新大道、西至中成大道西侧绿化带,紧邻澜清溪公园西段,面积逾40000平方米,将打造成集健身运动、湿地景观、亲水体验、林地景观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水系公园。

    是月,生态城在艾毅幼儿园举行青年就业见习基地授牌仪式,该幼儿园是生态城首家民办非企业青年就业见习基地。

  • 9月

    9月1日,央视《朝闻天下》节目以《以创新之笔描绘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图景》为题,展现生态城“生态+智慧”的小康生活场景。

    同日,生态城管委会联合天津移动成立“5G+AI创新实验室”。

    同日,生态城防疫“小绿牌”工作作为经典案例,在天津市疫情防控主题展览中展出。

    9月6日,生态城全面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

    同日,位于生态城第一社区中心的滨海新区首家扶贫餐厅—哆瑞咪扶贫餐厅正式对外营业。

    9月8日,央视《新闻联播》“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题栏目将镜头对准生态城,以《中新天津生态城:创新之笔绘就美丽图景》为题,用3分半的时长展现了生态城“生态+智慧”的小康生活场景。

    9月11日,天津生态城东方美居酒店、凯里亚德酒店(生态城店)正式开业纳客。

    9月16日,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录制中新建交30周年纪录片《承前启后 精耕细作》,生态城管委会主任王国良介绍生态城在中新合作机制下的建设历程。

    同日,生态城再次发放消费券,每人最多可领400元。

    9月2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圆满落幕。生态城参赛项目“基于5G的疫情防控常态化城市治理与公共服务体系创新应用—以中新天津生态城为例”荣获二等奖。

    同日,生态城发布《中新天津生态城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9月28日,中新友好图书馆举行“灼灼其华”2020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教学成果展开幕仪式。

    是月,生态城发布《天津生态城超低能耗居住建筑设计导则》和《天津生态城超低能耗居住建筑施工技术规程》,为其他地区建设超低能耗居住建筑提供指导。

  • 8月

    8月6日,生态城管委会联合美团点评发起“安心消费节”活动,发放总额度300万元的电子消费券。

    同日,“夜遇生态城,夏日音阅会”文化夜市在中新友好图书馆精彩启幕,并被纳入滨海新区“夜享滨海打卡地”。

    8月9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发头版头条《治好一河水,“甜”了一座城》,专题报道天津市生态治理的艰辛过程和有目共睹的显著成效。

    8月14日,第二批天津市企业家队伍建设“111”工程“杰出企业家”和“新型企业家”培养对象人选名单公布,丹娜(天津)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粟艳、天津合尔科技有限公司雷小亮、天津华慧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曲迪上榜。

    8月24日,《云游美丽中国》之“云游天津”的压轴大戏——“印象滨海”,将直播镜头对准滨海新区文化中心、国家海洋博物馆和生态城智慧城市信息大厦三个点位,带领全国观众“云游”滨海。

    同日,位于中新友好图书馆的生态城“随申办”智能人社服务驿站正式投用,这是全市首个24小时人社自助服务厅。

    8月26-27日,第十六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在苏州举办。会上,生态城中部片区获颁“国家绿色生态城区三星级设计标识”,北京师范大学生态城附属学校获颁“绿色建筑三星级评价标识”,这是绿色建筑新国标施行后,北方地区获得的首个三星级标识。生态城还在此次大会上发起成立了“生态城市太阳能发展联盟”和“中新绿色建设发展联盟”。

    8月28日,《天津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行动计划》正式印发,明确支持生态城打造人工智能核心区。

    同日,生态城总工会组织开展“金锤杯”滨海职业技能大赛之“招商技能比武大赛”。

    8月29日,生态城开始向社会各界征集“十四五”规划意见建议。

    8月30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环球时报社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暨《2020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发展评估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生态城荣膺“十佳优质营商环境产业园区”。

    是月,生态城启动永定新河入海口左岸滨海湿地改造工程,治理总面积达110万平方米。

    是月,生态城“无废城市”信息管理平台完成搭建。

    是月,生态城首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

    是月,2019年度中国医药行业最具影响力榜单正式发布,生态城企业丹娜(天津)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荣获“中国医药医疗器械技术创新企业”称号。

  • 7月

    7月3日,人民日报刊发《天津加速新能源汽车发展,一汽丰田项目落户生态城》专题报道。

    7月5日,生态城研发的垃圾分类小程序——“生态城智分类”正式上线。

    是月,生态城旅游区域南部水系连通及排海工程完工,形成了总长度约8公里的“活”水。

    是月,生态城全面启动北岛片区路网建设。

    是月,国家海洋博物馆作为我国唯一国家级综合性海洋博物馆,被批准成为国家4A级景区。

    是月,国网瑞嘉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百奥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等生态城15家企业入选天津市级重点支持名单。

    是月,天津医科大学中新生态城医院李素芬、李悦等11人荣获滨海新区“五一劳动奖章(援鄂、支援海河医院医护人员),梁坤、田旭等5人荣获滨海新区“五一劳动奖章,生态城安全生产执法监察中队、天津医科大学生态城医院发热门诊荣获“滨海新区工人先锋号”。

    是月,生态城60名企业家入选“滨海新区第二批天津市企业家队伍建设‘111’工程‘优秀企业家’”。

    是月,生态城41家企事业单位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社会动员捐款276万元,超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 6月

    “六一”儿童节前夕,生态城共青团组织发起“津、鄂少年同唱一首歌”活动,与湖北省团委,武汉市、恩施市团委联手拍摄短片《让世界充满爱》,歌颂抗疫英雄。

    6月5日,滨海新区2020年首批14个新基建项目开工仪式在生态城举行。市政府副秘书长、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茂荣宣布开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贾堤主持。管委会主任王国良参加。

    同日,生态城垃圾分类体验馆正式对外开放。该体验馆集知识性、趣味性及互动性于一体,融合了垃圾分类知识科普、积分兑换、垃圾再利用实践、市民环保知识培训等功能。

    6月12日,生态城枫叶国际学校主体结构正式封顶。

    6月14日,生态城VR全景云端展厅正式上线。

    6月15日,中新友好图书馆智能分拣还书系统上线试运行,成为国内第一家使用高频RFID技术盘点机器人的图书馆。

    6月22日,央视新闻记者来到生态城,用一场持续一个多小时的直播活动,带观众们走进智慧大脑、智慧小区、智慧图书馆、智能公交……共同感受生态城的智慧应用场景。

    6月23日,市政府副秘书长、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茂荣为生态城全域旅游代言,录制发布宣传片。

    同日,生态城官方抖音号正式上线。

    同日,央视《朝闻天下》栏目以《体验智慧社区 感受未来生活》为题,聚焦生态城智慧社区、智慧大脑以及运用5G车路协同技术的智能交通体系,全面展示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新成果。

    6月24日,管委会主任王国良在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发布主题演讲,详细介绍生态城在智慧城市指标体系引领下的建设历程和成效,并梳理智慧城市建设五大特色,获得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

    同日,生态城举办“智慧城市云发布会”,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慧城市品牌,发布国内首个包含智慧小区建设和评价体系的《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小区建设导则》,以及首个对公共图书馆智慧化发展水平进行量化评价的《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图书馆指标体系》。

    同日,生态城联手华为海洋、太极天津、360集团、科大讯飞、数字政通、易智瑞、天津爱数7家智能科技行业领军企业“云”上签约,共同成立天津生态城智慧城市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6月25日,生态城首个创文主题体验集装箱在第二社区风之广场亮相。

    6月28日,第十五届固体废物管理与技术国际会议正式开幕,生态城作为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代表受邀参加。

    是月,生态城航海道匝道桥项目跨秦滨海高速段正式施工。

    是月,生态城临海新城第二社区中心启动主体施工。

    是月,生态城首个智慧小区——吉宝·季景峰阁交付使用。

    是月,生态城结对帮扶困难村——宁河区丰台镇东赵村、后棘坨村基本实现“三美四全五均等”73项帮扶指标。

    是月,国家税务总局生态城税务局、生态城社区服务中心等区内9家单位获评“2018-2020年度滨海新区文明单位”称号。

    是月,滨海新区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滨海外国语学校和华夏未来生态城小学分别获评 “2018-2020年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2018-2020年度滨海新区文明校园”称号。

    是月,生态城和韵社区、永定社区、锦庐社区等8个社区获评2018-2020年度滨海新区文明社区,李素芬家庭获评第二届滨海新区“文明家庭”。

  • 5月

    5月1日,人民日报专题报道《中新天津生态城“2.0版新指标”引领“新发展”》。

    同日,南堤滨海步道公园正式开放,该公园西起永定新河闸口,沿南侧永定新河防潮堤向东延伸,与东堤公园相接,总长度约9.8公里,为居民提供亲水观鸟、赏花拾趣去处。

    5月8日,生态城与滨海新区区委党校签署合作协议,中共滨海新区区委党校生态城教学基地正式揭牌。

    5月26日,生态城印发《中新天津生态城引育新动能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若干措施》。

    5月30日,亿利生态精灵乐园开业。

    是月,生态城环境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27微克/立方米,达到2012年以来同期浓度最好水平;6项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94,为全市最优水平。

  • 4月

    4月14日,生态城企业丹娜(天津)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携手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IgM/IgG抗体检测试剂盒,通过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获得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

    同日,“0+小屋”在惠风溪智慧能源小镇正式落成。作为全市首个零能耗智慧建筑,135平方米的“0+小屋”实现能源全部自给。

    4月20日,生态城举办“营商环境服务周”启动仪式,正式推出“政务小飞侠”审批上门服务品牌,管委会主任王国良为生态城50余家企业负责人颁发“营商环境监督专员”聘书。

    4月21日,生态城制作战“疫”主题墙并对外开放,交通卡口临时党支部《决心书》在天津市博物馆《人民至上——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展出。

    4月30日,生态城作为国际合作代表区域,入选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是月,生态城与滨海蓝天救援队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是月,2020年重点海潮监测系统在中心渔港通用泊位完成现场安装。

    是月,2019年度滨海新区巾帼建功示范岗名单正式揭晓,天津医科大学生态城医院重症医学科、国家税务总局生态城税务局第一税务所上榜。

  • 3月

    3月10日,生态城智慧申报平台“城心办”正式上线,可线上办理人社相关的12类业务、75个事项,实时查询办理进度。

    3月30日,生态城“防疫看板”手机小程序正式上线。

    是月,生态城制定《中新天津生态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快递行业防控管理导则(第一版)》。

    是月,生态城企业国网(天津)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荣获国家级高新技企业认证。

    是月,丹娜(天津)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冠全套诊断试剂盒获得英国药监局欧盟CE 认证,符合欧盟《技术协调与标准化新方法》要求,具备欧盟市场准入条件。

    是月,生态城水岸社区居委会侯永琴荣获2019年度天津市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生态城图书档案馆档案管理部荣获三八红旗手(集体)称号。

  • 2月

    2月5日,生态城启用智能语音呼叫开展疫情排查。

    2月11日,生态城社区防控排查小程序“新冠通”上线。

    2月17日,天津医科大学生态城医院发热门诊开始实行预约就诊。

    2月25日,市政府副秘书长、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茂荣赴生态城,实地调研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管委会领导王国良、张志华、杨坡参加。

    2月28日,天津生态城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成立。

    2月29日,生态城89岁的老党员于世华和87岁的妻子靳秀云,为抗击疫情捐献1万元爱心款。

    是月,生态城制定《中新天津生态城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

    是月,天津医科大学生态城医院11名医护人员先后随天津市医疗队驰援武汉。

    是月,生态城印发《生态城小商户恢复经营疫情防控管理办法(第一版)》《中新天津生态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商区防控管理工作方案(试行)》《中新天津生态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商户恢复经营防控管理导则(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