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中新天津生态城”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4 12 11 10 9 8 7 6 5 3 2 1
  • 4月

           4月10—11日

           管委会主任单泽峰会见腾讯集团董事长马化腾、总裁刘炽平,就腾讯集团牵头在生态城设立互联网保险公司和业务合作事宜进行深入探讨并取得共识。管委会副主任刘长江出席。

           4月11日

           生态城社区服务中心、国家税务局中新天津生态城税务所被团区委命名为“2017年度滨海新区青年文明号”。

           “中丹共建中新天津生态城旅游区域绿色区域能源系统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生态城举行。生态城计划与丹麦丹佛斯集团合作,以碧桂园社区为试点,打造国际一流人工智能控制的节能示范项目。

           4月12日

           生态城管委会印发《中新天津生态城公共建筑物修缮管理办法》。

           4月18日

            “2018年天津进口食品安全与贸易发展大会暨全球生鲜展”分展在生态城举办。

           海旭道与海滨高速桥梁贯通工程开工。

           4月23日

           在2018(第十一届)中国绿公司年会上,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与中信产业基金、信中利资本集团、华谊兄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通过在生态城注册产业基金管理公司、开展多个项目合作等方式,进一步助推区域支柱产业发展。

           4月25日

           生态城管委会印发《中新天津生态城民办文化场馆扶持办法(试行)》。

           世界智能无人机大赛竞速场馆落成,并举办首场无人机竞速测试赛。

           4月27日

           中新天津生态城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获评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状

           4月28日

           社会党委举行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社会党委第二届委员会,并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社会党委书记、副书记。

           是月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授予生态城服务中心“全国能效领跑者示范单位”称号。

           国家动漫园获得“天津市优秀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称号。

           生态城华夏未来小学被评为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一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生态城为瑞明口腔正式发放了首张民营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 12月

           12月1日

           生态城正式启动重点区域巡查劝导工作,2000余名文明劝导员“上岗”。

           12月3日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除恶办主任陈一新一行到生态城调研。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天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飞陪同。管委会主任王国良、副主任李东参加。

           12月5日

           生态城管委会召开2019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部署会,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

           12月6日

           在第二十四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承办国家波兰,第六届“绿色解决方案奖”颁奖典礼隆重举行。典礼上,主办方正式对外揭晓了本年度“绿色建筑解决方案奖”的9个奖项,其中,中新天津生态城南部片区获得可持续发展城区解决方案奖全球第一名。

           12月14日

           生态城团委在第三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上展示的污染场地治理、盐碱地绿化景观、资源综合利用、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等方面的探索实践以及特色青年活动,获得“第三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科技创新成果”奖。

           12月17日

           管委会召开推动生态城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动员部署会,管委会主任王国良出席会议并讲话,管委会领导罗家均、刘群立、杨志泽、苗雨壮、刘长江出席。

           12月19日

           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率领广州市党政代表团到生态城考察调研。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陪同。管委会主任王国良参加。

           12月20日

           生态城管委会印发《中新天津生态城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

           生态城所属“两新”组织“中共天津喜诺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被确定为天津市第二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

           12月24日

           管委会主任王国良会见中国核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高立本一行。管委会副主任杨志泽参加。

           12月25日

           生态城管委会召开生态城行政审批体制机制改革动员部署会,管委会主任王国良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管委会副主任李东传达了市、新区相关会议精神,管委会主任杨志泽宣布了生态城行政审批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及各部门划转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名单,建设局、经济局、安监局负责同志分别作表态发言。

           生态城管委会印发《中新天津生态城社区工作者事务所社区工作者薪酬补贴管理办法(试行)》。

           12月26日

           生态城嘉盈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被市人社局认定为天津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该基地将按规定享受相关资金扶持政策。

           12月28日

           由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主办的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 Demo Day 2018“新时代•芯未来”创业创投高峰论坛在生态城举行。芯片研发和生产领域的学术界、产业界、创业界、投资界知名人士及媒体记者、高校师生等200多名嘉宾出席。

           12月29日

           生态城管委会与天津科技大学签署合作办学协议,按照“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原则,双方同意紧密结合生态城的特色和发展需求,依托天津科技大学的人才和学科优势,以新一代工程技术为重点,共同创建一所以科创为特色的基础教育学校——天津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是月

           永定社区、和风社区获得天津市美丽社区称号。目前,生态城已有四个社区获此荣誉,分别是宜禾社区、和韵社区、永定社区、和风社区。

           滨海新区2018年度星级菜市场评定结果出炉,生态城第三社区新鲜汇菜市场位列全区第三名,取得四星级菜市场称号。

           界视(天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宣、天际生态城文化产业协会秘书长赵一懿、中新天津生态城人社局综合科科员孙岩、天津外大滨海附校小学三部负责人于玲玲4位同志荣获滨海新区“创新创业创优”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8年天津市文明校园中小学先进学校名单面向社会公示,天津市南开中学滨海生态城学校和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滨海外国语学校位列名单之中。


  • 11月

           11月1日

           京东无人配送车在生态城投入使用。无人配送车通过车顶的激光感应系统,自动检测前方行人车辆,实现自动停车、自动避障,还可攀登15度的斜坡。发货时,通过京东APP、手机短信等方式通知客户货物送达的消息,客户输入提货码打开配送车的货仓,便可取走包裹。

           11月3日

           2018(第六届)国家城市发展市长论坛在生态城召开。本届论坛以“绿色、智慧、融合──新时代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探讨新时代、新理念下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和新动向,对共同探索城市新的发展坐标、发掘新的发展动能、激发新的发展活力具有重要作用。论坛期间,正式对外发布了《2018年中国城市产业竞争力指数白皮书》暨“产业竞争力百强城市”榜单,这是国内首个针对“城市产业竞争力”发布的榜单。新华社副社长兼秘书长刘正荣,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出席并致辞,管委会主任王国良向与会嘉宾介绍生态城建设成果及未来发展愿景。

           11月5日

           “2018年中国-阿拉伯国家管理与政策生态环保研修班”一行到生态城参观考察。苏丹、阿曼、埃及、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等国家的24位环境官员详细了解了生态城在城市管理、生态环保等方面取得的经验成果。管委会主任王国良、副巡视员靳美珠陪同。

           管委会主任王国良会见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华为海洋网络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毛生江一行。管委会副主任杨志泽陪同。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大厅正式启用,为区域企业和居民提供全方位的人力社保服务。

           11月9日

           由文化和旅游部、天津市政府共同主办,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特别支持的“2018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拉开帷幕。生态城展区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主题为“十年生态路 智慧滨海游”。

           生态城开展“万名党员联万户”首次对接入户走访活动。

           11月12日

           《人民日报》在要闻版再次聚焦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

           11月13日

           华漫大厦竣工备案,建设总规模11750平米。

           11月15日

           在中国国际电视台播出的《Global Watch》节目中,以“中新天津生态城十年来的发展变化”为生动实例,展现了中新两国政府在探索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社会和谐生态城市中取得的经验和成果。

           11月16日

           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主办的“大运河文化带文化遗产创新创意大赛”系列活动之一——“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利用高峰论坛”在动漫大厦举行。

           11月17日

           生态城“垃圾分类齐参与 共建绿色生态城”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美锦园)启动仪式圆满落幕。此次活动也标志着生态城首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美锦园小区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11月18日

           中新友好图书馆正式向公众开放。

           11月20日

           天津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带队到第二社区中心、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调研。管委会领导王国良、李东、靳美珠陪同。

           11月21日

           新加坡圣尼各拉女校一行34人来到生态城南开中学交流学习,这是这所新加坡学校在生态城的第三次“做客”。

           11月24日

           “创城齐步走,文明一二一”生态城城市定向绿色健步行活动在永定州公园开幕,生态城企事业代表和社区居民共计500余人参加。

           11月26日

           管委会副主任李东赴广州出席2018中国幸福城市论坛。论坛揭晓了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与瞭望智库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结果,中新天津生态城获评“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生态城”。 

           是月

           在第四届全国119消防奖先进集体评选中,社会局被授予滨海新区119消防奖先进集体奖。

           生态城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圆满结束。经过层层筛选评比,十组“最美家庭”最终确定。此次最美家庭评选分为“绿色环保”、“文明新风”、“教子有方”、“建功立业”、“家庭和睦”五大类。


  • 10月

           10月11日

           生态城管委会举办第二期“我请网友来做客”专题活动,邀请网易新闻、“文化天津”、“微天津”、“微滨海”、“滨海在线/大港在线”、“生态梦网”等有影响力的互联网新媒体平台代表和关注生态城建设发展的网友,进行交流座谈并实地参观。

           10月15日

           北京市党政代表团来津考察。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市长陈吉宁与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市长张国清共同出席两市工作交流座谈会。会上,李鸿忠书记指出,拓展京津冀生态空间,加强湿地保护修复,加快建设生态屏障,推广中新生态城环境治理经验,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在津期间,代表团考察了生态城服务中心、甘露溪公园、公用事业运行维护中心等,深入了解产城融合、全域生态化的生动实践。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等领导陪同。管委会主任王国良、副主任李东同志参加。

           10月16—18日

           管委会主任王国良带队赴深圳、东莞,推动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华为海洋研究院、中青宝红色爱国主题公园等项目落地,并参观考察了深圳市龙岗区智慧中心、华为公司深圳坂田总部基地、宝德科技(深圳观澜)云计算数据中心、华为东莞松山湖“绿色新基地”和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管委会副主任苗雨壮陪同。

           10月27日

           公屋二期普通住宅完工并交付使用,项目建筑面积4.73万平米,7栋楼共517套。

           10月29日

           国内首个由机器人全程参与的智能餐厅——京东X未来餐厅,在生态城商业街营业。

           是月

           中新天津生态城管理委员会荣获2017-2018年国家级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称号。该称号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市级部门初评推荐,由国管局、国家发改委、国家财政部复核验收,中新天津生态城管理委员会等天津市6家单位通过考核。

           15号地块公屋二期住宅项目获得“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证书”及中新天津生态城绿色建筑金奖。

           2018年中新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二届生态城“创新之星”挑战赛在生态城电竞馆成功举办。本次大赛由生态城管委会会同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启迪之星共同举办,从100个项目中选拔出15个优秀项目评选为创新之星。

           中新天津生态城志愿者协会收到由天津市民政局颁发的荣誉证书,被正式标识为“志愿服务组织”。这是我国《志愿服务条例》实施以来,天津市首次正式为志愿服务组织发出“官方认证”。


  • 9月

           9月4日

           亿利生态公园(生态岛03-06-02-07地块)项目一期开工,建设总规模13497.06平米,其中地上规模13497.06平米。

           9月5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一行到生态城参观考察。管委会主任王国良陪同。

           9月6日

           生态城首次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12个社区党组织书记均高票当选社区居委会主任,全部实现“一肩挑”。

           9月7日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带队到生态城开展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管委会领导王国良、罗家均、靳美珠陪同。

           9月8日

           第一届“京津冀-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北方赛区决赛在生态城举办。本次大赛以“创想未来城市”为主题,共有34个优秀创新创业团队参与角逐,项目涵盖智慧城市、前沿科技、未来生活等热门领域。第一届“京津冀-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由清华大学和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主办,以长江为界分为南北方两个赛区。其中,北方赛区赛事由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主办。

           9月9日

           2018中国(国际)OLED产业大会在生态城举行。数百名OLED行业产、学、研、政业内人士参会。

           9月12日

           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中新天津生态城开工建设十周年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报告生态城开工建设十年来取得的成果和经验。管委会领导王国良、张彦发出席。

           9月13日

           中新天津生态城科技孵化器联盟正式成立。

           9月16日

           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中国舆论场》播出特别节目《美丽中国任我行》,对生态城在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绿色交通体系、城市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城市管理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报道。

           9月2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在新加坡共同主持召开了中新天津生态城联合协调理事会第十次会议。会议主题为“继续深化中新合作,全面推动生态城绿色高质量发展”。韩正副总理总结回顾了生态城十年来开发建设成就,要求生态城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忘初心,坚定绿色发展道路不动摇。要总结经验,强化复制推广和示范引领。要面向未来,推动绿色发展再上新台阶。他希望天津市继续发挥地方主体作用,促进生态城高质量发展,将生态城打造成为展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窗口和平台。张志贤副总理表示,生态城的发展已经迈入新的台阶,今后要努力达到更高水平,并向世界推广复制可持续发展模式,为其他城市提供示范和借鉴。会上,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部长黄循财、中国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分别作为中新联合工作委员会主席单位发言。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作了工作报告。管委会领导王国良、罗家均出席。

           9月28日

           在生态城开工建设十周年之际,中新国际绿色建筑论坛、十周年经验成果汇报会在生态城召开。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黄循财部长、孙雪玲高级政务次长一行,住建部黄艳副部长、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副市长金湘军出席。张玉卓表示,滨海新区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借鉴新加坡等国际先进经验,以生态城为载体,探索绿色循环低碳的城市建设模式。论坛结束后,市领导还与中外嘉宾共同参观考察了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生态城联盟电竞馆、中新友好图书馆、中新友好花园等,并在中新友好花园书香广场为中新天津生态城十周年纪念雕塑揭幕。

           生态城十周年总结书籍《一个典型的生态城市样本——中国-新加坡天津生态城》《中新天津生态城创新示范成果与案例》正式对外首发,全面、系统地呈现生态城项目落户天津、确定定位、布局安排、建设成效以及发展愿景等方面情况,助力生态城经验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其他地区复制推广。

           “生态梦想 幸福家园”--中新天津生态城十周年联欢晚会在生态城南开中学大礼堂举行。

           生态城被动房技术及实践展示厅完工,具备参观条件。该展厅采用视频动画、沉浸式体验、三维模型、互动体验等方式全方位介绍被动房技术和理念,并可体验被动房样板间感受其的舒适性。

           9月29日

           “相约生态城 共圆中国梦”2018年天津滨海青年集体婚典在国家动漫园前广场举行,来自新区各行业的40对新人走上红地毯,在鲜花和祝福声中喜结良缘。新区副区长郭景平、天津团市委副书记宫璐璐、生态城管委会副巡视员靳美珠出席活动并致辞。


  • 8月

           8月1日

           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到生态城调研服务型企业发展情况,协调推动解决有关问题。区委常委、区委秘书长李彩良,副区长夏青林陪同。管委会领导单泽峰、杨志泽参加。

           8月8日

           联盟电竞天津馆正式启动运营,并发布中国《电子竞技场馆运营服务规范》标准。管委会领导单泽峰、靳美珠同志出席。

           8月15日

           国际旅游集散中心一期工程开工,建设总规模12251.7平米,其中地上规模11113.06平米,地下规模1138.64平米。

           8月17日

           生态城召开干部大会,会上宣布市委决定,单泽峰同志任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国良同志任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主任、党组副书记。

           8月29日

           国务院大督查第二督查组组长、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一行到清华电子信息研究院、静湖开展实地督查。管委会领导王国良、张彦发、靳美珠陪同。

           是月

           滨海新区在全区范围内选定了22个综合性“创文”示范点。其中,生态城第三社区服务中心、华夏未来中新生态城小学及第一社区服务中心的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列入首批点位。


  • 7月

           7月1日

           新加坡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到生态城视察,并见证生态城城市主中心项目启动。该中心位于生态城中部片区,占地面积1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约15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生态城地标性建筑群和门户区。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部长黄循财,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陪同。管委会领导单泽峰、罗家均、杨志泽、孟宪章参加。

           《中新天津生态城关于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的实施意见》正式实施。这是为生态城居民量身定制的五条专属救助和保障政策,使生态城居民和困难群众在享受国家、天津市、新区现有政策救助的基础上,获得进一步保障和救助。

           7月5日

           国家税务总局中新天津生态城税务局正式挂牌。

           7月8日—11日

           2018世界城市峰会在新加坡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可持续发展的宜居城市:创新协作,共建未来”。各国政府领袖和业界专家共同探讨宜居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路径,分享综合解决方案。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主任单泽峰受邀作大会发言,介绍了生态城在十年发展历程中,着眼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以国际化的视野和标准,推动区域开发建设的情况,为现代城市建设如何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借鉴意义。

           7月9日

           生态城举办中新装配式建筑技术应用论坛。本次论坛以“中国装配式建筑发展和技术应用、新加坡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借鉴经验”为主题,与会专家围绕新加坡装配式建筑发展经验、建设案例和应用技术、中国装配式建筑建设情况和天津市装配式建筑具体要求,以及未来生态城装配式建筑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在圆桌会议阶段,各位专家及聚焦中新生态城装配式建筑发展及未来战略,针对生态城推广装配式建筑过程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中探讨。

           7月19日

           生态城召开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工作推动会,对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统一思想认识,形成工作合力。

           7月20日

           航海道跨海滨大道连接力高匝道桥工程开工。

           7月24日

           生态城首批近400组智慧灯杆投入使用。

           7月27日

           亿利主题公园项目经过稳定风险评估、申请报告评估、公众征求意见、市相关委办局联合评审,获得天津市发改委核准,有效期2年。

           是月

           中新天津生态城荣获工信部授予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第八批)产业转移合作特色基地称号。

           由管委会办公室组织拍摄的生态城建区10周年纪录片样片,获得由市科委组织的第三届科普微视频大赛一等奖,同时获得优秀组织奖、最佳导演奖、最佳剪辑奖。

           第三社区中心新鲜汇菜市场获得滨海新区“文明诚信市场”称号。


  • 6月

           6月

           启动38个住宅小区项目安全“体检” 工作,检查检测内容包括:现状安全检测、消防设施检测、电气工程检测、防雷装置检测等四大内容,对住宅小区的安全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实现防治结合,创新了监督管理模式。

           6月2日

           第五届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天津赛区选拔赛在生态城拉开帷幕。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是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的配套活动之一,发起于2014年,至今已举办四届。

           6月8日

           天津市副市长康义到生态城调研,考察了国家动漫园、第三社区中心、美林园小区等项目。管委会领导单泽峰、刘长江陪同。

           34#地块小学项目开工,建设总规模为25250平米,其中地上规模为15000平米,地下规模为10250平米。

           6月11日

           汉北路绿廊景观工程开工,建设总规模为245000平米。

           管委会主任单泽峰会见太极集团总裁刘淮松一行。管委会副主任杨志泽出席。

           6月13日

           管委会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推动会。管委会领导单泽峰、张彦发、罗家均、刘群立、李东、靳美珠出席。

           社会局获得滨海新区卫计委颁发的2017年度新区无偿献血促进奖。

           6月14日

           管委会召开评价激励工作会议,通报《生态城管委会处级及以下干部评价激励工作方案》,管委会主任单泽峰作总结讲话,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管委会领导罗家均、刘群立、李东、靳美珠出席。管委会全体工作人员参加。

           6月15日

           市委书记李鸿忠会见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寿君一行,共同见证天津市与中核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核工业大学、核工业航测遥感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市委常委、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毅,副市长赵海山出席。管委会主任单泽峰、副主任杨志泽同志参加。

           6月19日

           《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专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中,以《中新天津生态城探索引领生态文明示范 十年长出一座绿色新城》为题,从改革攻坚、智慧宜居、产城融合等方面,对中新天津生态城十年来的发展历程进行回顾。全篇用生动的笔触,再现生态城如何让一座绿色新城在荒地上崛起,对生态城在探索、引领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予以肯定。

           6月22日

           天津滨海旅游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天津滨海旅游区公共事业发展有限公司、天津喜诺生物与医药有限公司、天津中渔置业有限公司获得“2017年度滨海新区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称号。

           6月23日

           以“智汇滨海、前所未游”为主题的生态城首届国际旅游节在航母主题公园开幕,并在生态城希尔顿酒店举行“智慧与旅游”高峰论坛。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出席,管委会主任单泽峰致辞,管委会副主任苗雨壮参加。

           6月25日

           中新天津生态城北京服务中心正式运营。

           6月26日

           力高阳光海岸—北塘公交站127路公交专线开通运营,生态城区内共设11个站点。

           6月28日

           2018天津规划论坛暨中新天津生态城绿色发展论坛在国家动漫园举行。管委会主任单泽峰出席并致辞,管委会副主任李东出席。

           6月29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深入中新天津生态城调研。张国清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市委工作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努力把生态城打造成生态宜居之城。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管委会主任单泽峰、副主任罗家均,投资公司董事长孟宪章参加。

           国家自然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陆昊到生态城考察调研。天津市副市长金湘军、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市国土房管局局长蔡云鹏、市海洋局局长赵恩海陪同。管委会领导单泽峰、张彦发参加。

           彩辰道绿廊景观工程开工,建设总规模为178092.3平米。

           由生态城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和中国CFO发展中心合作主办的首届中新天津生态城精英企业论坛暨“中国CFO发展中心天津分中心”揭牌仪式在生态城举行。

           生态城举办庆祝建党97周年“三优一先”表彰大会暨第二届“颂歌献给党”文艺汇演活动。


  • 5月

           5月2日

           新加坡环境及水资源部部长马善高到生态城参观考察。管委会领导单泽峰、罗家均陪同。

           管委会印发《中新天津生态城人才引进、培养与奖励的暂行规定》。

           5月7日

           天津市副市长赵海山到生态城调研,了解世界智能无人机大赛及相关活动筹备情况。管委会领导单泽峰、靳美珠陪同。

           5月8日

           中福地块幼儿园项目开工,建设总规模为7325.7平米,其中地上规模为6567.1平米,地下规模为758.6平米。

           5月9日

           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兼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叶建春到生态城检查防潮工作。刘长江同志陪同。

           5月10日

           管委会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动员部署会。会议强调,要严格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三年实施方案,逐步推进9大工程、148项任务,为建设美丽天津、美丽滨海扛起“生态城担当”。管委会领导张彦发、罗家均、刘群立、苗雨壮、李东出席。

           生态城6座智能公交站在中新大道亮相,站内可连接城市Wi-Fi热点,并配有触屏浏览新闻、实时提供生活信息、无人售货机等服务功能。

           在“中国梦•劳动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滨海新区职工主题演讲比赛中,生态城代表队取得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的佳绩,中新天津生态城总工会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奖。

           5月11日

           生态城管委会印发《中新天津生态城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试行)》。

           5月12日

           由社会局和生态城团委共同举办的公益募捐活动在第一社区中心正式启动,为塘沽阳光家园启智托养院捐赠物品共计1680件。同时,由滨海小外和南开小学两所学校教师组成的生态城青年志愿服务团队正式成立。

           5月13日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生态城五周年之际,《天津新闻》头条刊发报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回顾中新天津生态城五年来的发展变化。

           5月17日

           生态城“海河英才计划”引进人才联审窗口正式启用,核发全市第一张落户准迁证。

           作为第二次世界智能大会无人机系列活动的主要内容,世界智能无人机产业发展论坛在生态城举办。国际飞行力学专家、无人机侦察技术专家、国内航空航天高校学者以及无人机领域知名企业研究人员等300余位业内人士参加了本次论坛。     

           5月18日

           世界智能无人机竞速赛在生态城正式开赛。

           津沽记忆博物馆获得天津市非遗保护协会授予的“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广基地”资格。

           生态城管委会印发《中新天津生态城港口运营专项扶持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5月20日

           首届中新天津生态城马拉松“生态跑”活动圆满举行。

           5月21日

           生态城医院老年病科正式成立并开诊。该科室拥有来自天津医大第二医院、北京解放军总医院等国内著名三甲医院中高级医师组成的医疗团队,对中老年人冠心病、高血压、心衰以及糖尿病等具有丰富的临床诊治经验。

           5月25日

           生态城中福医养与日本美邸养老服务公司MCS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生态城中福天河智慧养老服务示范区建设“中福-MCS认知症中心”。该中心将全面引入日本认知症照护体系标准,让老年人在这里享受到集医疗、养老、康复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打造认知症治疗的“中国样板”,探索医养结合的养老新模式。

           5月28日

           生态城海丽达幼儿园获得2018年度市级绿色幼儿园命名。

           5月30日

           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与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红星美凯龙集团计划在生态城投资建设目前国内最高标准的“爱琴海购物公园”。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茂荣会见出席活动的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车建新一行,生态城管委会领导单泽峰、杨志泽、李东参加。

           是月

           中国第一家大数据资产运营商——九次方大数据信息集团有限公司落户生态城。

           举办生态城开工建设十周年、国家动漫园开园七周年主题摄影大赛。


  • 3月

           3月2日

           南开中学滨海生态城学校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暨“周恩来班”“邓颖超班”授牌仪式在生态城举办,周恩来总理和邓颖超生前秘书、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赵炜来到生态城,为南开中学滨海生态城学校首批“周恩来班”及“邓颖超班”授牌并为学生们送上了寄语。

           3月3日

           天津泰达队与河北华夏幸福队打响中超揭幕战,“中新生态城”成为泰达新赛季球衣的背标。

           3月7日

           生态城管委会印发《中新天津生态城建设工程绿色文明施工标准化手册》(2018版)。

           3月9日

           中新天津生态城2018年人才工作大会召开。会议总结了以往人才工作经验和成果,并对推进生态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高层次人才和人才工作先进单位进行表扬,这是生态城首次正式对外亮出“人才成绩单”及人才战略体系。未来,生态城将对引进的人才按照层次给予5-200万元的购房补贴、800-10000元/月(连续两年)的工作津贴、未就业配偶2000元/月的生活补贴、子女优先安排入园入学等待遇。同时鼓励人才柔性引进,符合条件的将给予5-20万的奖励;鼓励学历进修、职称提升,符合条件的给予5000-10000元的奖励。

           生态城华夏未来小学工程获得2017年度天津市建设工程“金奖海河杯”奖,该奖项是天津市建设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

           3月14日

           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带队到生态城考察文化产业发展情况,赴国家动漫园、方特欢乐世界、妈祖文化园实地调研。管委会主任单泽峰陪同。

           3月19日

           管委会主任单泽峰会见新加坡驻华使馆商务参赞冯家强一行。管委会副主任罗家均出席。

           生态城举办“我与鸟儿有个约会——中新天津生态城第四届观鸟护鸟”公益活动。

           生态城管委会印发《中新天津生态城重点产业项目电力专项设施补贴暂行办法》。

           3月20日

           启迪之星(天津•生态城)加速器正式启动。该加速器作为生态城首个科技创新加速器平台,标志着生态城正在构建起从“众创空间”到“孵化器”再到“加速器”科技企业孵化的完整服务链条。

           来自中国城市规划研究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新加坡公用事业局的中新双方专家在生态城召开“中新海绵城市建设合作交流会”,围绕建设理念、典型案例、管理经验等方面,对海绵城市建设展开讨论。

           3月22日

           生态城新邮局(邮政所)正式对外营业,该网点位于第一社区中心,能实现邮政业务“全覆盖”。

           生态城首个社区商户业委会正式成立。

           3月27—28日

           为落实京津两市政府签署共建协议部署,增进两地之间学习交流,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组团赴北京中关村进行实地考察,先后赴微软中国研发中心、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中关村创业大街、中关村软件园区、中关村集成电路产业园等项目调研。

           3月27日

           墨尔本市政府首席执行官、国际事务处处长本•瑞默先生率团访问生态城。在此次访问中,生态城管委会与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第一社区中心“青年之家”获得“天津市滨海新区示范性‘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授牌,并荣获区级“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成为“青年之家•学习社”两家试点单位之一。

           3月28日

           5#地块第二生活中心项目开工,建设总规模23346.4平米,其中地上规模14376.99平米,地下规模8969.41平米。

           3月30日

           完成《中新天津生态城绿色建筑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并通过专家组验收。

           位于生态城区内的天津金三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和海鼎宏农副产品冷链有限公司“一体化设施”获得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复,正式对外开展业务。今后选择在中心渔港冷库存储进口冻肉的企业无需再“绕道”天津口岸其它查验库,货物到达中心渔港后即可在“全冷链”环境下就地完成查验、储存、配送等一系列流程。

           3月31日

           首位“生态城宝宝”在天津医科大学中新生态城医院降生。这是生态城自开发建设以来,诞生在区域内的首位婴儿,标志着生态城正式具备了提供“从建卡立本到产妇生产”全流程医疗服务的能力。

           是月

           在“中国建筑业协会”主办的中国建设工程BIM大赛中,生态城北部区域综合管廊一期工程项目荣获卓越工程项目组三等奖。

           生态城第一家集团公司——广泽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成立。


  • 2月

           2月1日

           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召开2018年度工作会议暨明星企业表彰大会,管委会主任单泽峰代表生态城管委会党组和领导班子作工作报告,会议表彰了为生态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12家企业。

           2月3日

           “天津方言协会2017年度学术年会暨津沽记忆博物馆文化现象研讨会”在生态城举办。

           成功游艇湾项目施工总承包工程竣工备案,建设总规模18897.2平米。

           2月11日

           中新天津生态城与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今后将在质量认证、体系管理、产业发展等方面继续加深合作。

           生态城管委会印发《中新天津生态城电子竞技项目资金管理办法》。

           2月14日

           生态城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取得新进展,天津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中新生态城片区)PPP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完成。

           2月28日

           《中新天津生态城社会组织发展扶持办法(试行)》正式公布。

           妈祖文化园项目施工竣工备案,建设总规模3733.68平米。

           是月

           贝脆思(天津)贸易有限公司顺利完成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这是生态城取得出口资质的首家食品生产企业。


  • 1月

           1月1日

           第三社区中心正式向居民提供家庭医生系统联网签约服务和孕产妇保健服务。

           1月2日

           生态城不动产登记中心获得天津市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称号。

           1月3日

           生态城北航星空众创空间正式投入运营, 成为北航星空众创进入天津的第一站,将借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航投资的优势资源,围绕行业活动、科研合作、资源对接三方面,全力打造产业升级服务平台。

           1月5日

           中心渔港口岸开放通过国家验收,致力于打造北方冷链物流与水产品加工集散中心。

           1月7日

           天津市人社局发布《关于表彰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生态城人社局劳动科被授予天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1月8日

           国家动漫园笼式足球、篮球场正式开放运营。球场实行标准化管理,全天开放,居民可按时段预约场地。

           生态城管委会出台《中新天津生态城科技企业奖励实施细则》和《中新天津生态城创新创业补贴实施细则》。

           1月10日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率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二督查组到生态城考察。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市政府副秘书长王魁臣陪同。管委会领导单泽峰、苗雨壮出席。

           1月17日

           来自安哥拉、肯尼亚、南非等11个国家的16名智库代表到生态城考察访问。此次活动是应中央有关部门邀请,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对非宣传,加强中非智库、学者之间在发展道路、中非合作、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的交流。

           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正式挂牌,这是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在校外设立的首个博士后工作站,也是生态城内的第13个博士后工作站。

           1月18日

           生态城与京东集团正式签约,双方将在智慧城市科技创新领域探索合作,不断丰富生态城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当天,京东X无人超市、配送机器人亮相生态城。

           1月24日

           中新天津生态城妇联正式成立。

           1月30日

           由天津市创业孵化协会联合科技日报共同举办的大数据助力创新创业论坛暨2018年度第一期创业孵化大讲堂活动,在生态城海量大数据重度孵化器开讲。

           54部“智慧电梯”在生态城美林园小区试点运行,这也是“智慧电梯”首次在国内住宅小区完整应用。

           是月

           生态城正式启动新型智慧城市规划编制工作,将制定未来五年智慧城市建设参考路径。

           生态城在2017年度滨海新区“以克论净”检查考核中成绩排名第一。

           生态城建设管理中心、房地产登记发证交易中心获批天津市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生态城和韵社区被市民政局评为“天津市2017年美丽社区”。

           生态城获评全国百佳国税地税合作市级示范区。

           天津生态城环保有限公司、华强方特(天津)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天津滨海泰达航母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爱飞客(天津)航空俱乐部有限公司通过市科委认定,被命名为“天津市科普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