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中新天津生态城”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关于召开2022年度企事业单位首次职工(代表)大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7日 04:56 发布来源:总工会

各基层工会: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坚定不移推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深化之年。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区委四届三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充分发挥民主管理制度作用,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新时代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提质增效,按照有关工作要求,现就召开2022年度企事业单位首次职工(代表)大会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坚持职代会制度的重要意义

职代会制度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完善基层民主制度的重要内容,是中国特色企业民主管理制度的基本形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强调,要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完善基层民主制度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新时代推进职代会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二、注重解决工作中面临的突出问题

各级工会组织在同级党组织领导下、行政支持下,积极推动职代会制度向纵深发展。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部分企事业单位存在党组织领导不力、行政缺位、工会组织弱化的问题,在召开职代会时出现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乱作为的现象。各级工会组织要坚持底线思维,借鉴运用有益经验,重点解决工作中面临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运行企事业单位职代会制度,促进企事业单位持续健康发展。

各级工会组织要在同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履行职代会工作机构职责,规范完善职代会职权和程序,提高职工代表履职能力和提案质量,不断提升职代会工作质量。推动公有制企事业单位和百人以上非公企业普遍建立职代会和厂务公开制度,百人以下非公企业民主管理制度覆盖率稳步增长。

三、把握好规范召开职代会的关键环节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职代会工作的根本保证。《企业民主管理规定》明确指出“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应当坚持党的领导”。实践充分表明,只有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有关方面齐抓共管、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才能确保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保持正确政治方向,才能在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民主制度优势。

二是坚持将职代会制度融入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国有企业应当将包括职代会制度在内的职工民主管理制度写入公司章程。各级工会组织应当推动和督促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依法建立职工董事制度,引导和支持混合所有制公司、非公有制公司的董事会设立职工董事制度,同时督促设立监事会的各类公司依法建立职工监事制度。贯彻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推行企业集团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意见》,符合建制条件的企业集团要普遍建立并规范运行集团职代会制度,健全完善职工参与基层民主管理工作体系。

三是大力推进非公有制企业职代会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深入推进非公有制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意见》,针对不同非公有制企业经营规模、组织形式、管理方式、职工队伍、工会工作基础等方面存在的差异,实行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地提出规范召开职代会的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在中小微型企业集中的区域和行业,进一步规范区域(行业)职代会的职权内容、工作制度、组织制度。

四是定期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质量评估。要认真贯彻落实《天津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质量评估办法(试行)》文件要求,把职工群众认可满意作为评价重要指标,按照依法规范、依靠职工、注重实效、示范引领的原则,采取自查评估、上级评估、职工测评相结合的方法开展质量评估工作。每年召开首次职代会后均要开展自查评估。工会要定期对所属企事业单位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进行评估。

五是规范落实职代会组织制度、工作制度和职权范围。凡涉及重大决策问题、企业改革改制重组破产等重大事项,必须提交职代会审议,不能以其他会议形式替代。全面落实票决制,对重要事项的表决,必须分项进行无记名投票。要将带薪休假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纳入职代会审议事项,定期向本单位职工进行报告和说明。用工单位决定使用被派遣劳动者的辅助性岗位,应当经职代会讨论,提出方案和意见,应与工会或者职工代表平等协商确定并予以公示。

六是探索创新职代会的实现方法和途径。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各级工会组织要主动适应现实需要,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着力守正创新,丰富方式方法,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现职代会全流程闭环管理。在新业态平台企业中,搭建职工理性表达合理利益诉求渠道,引导平台企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进行协商,保障职工切身利益。

七是不断提升职工代表素质能力。要加大职工代表的培训力度,年度首次职代会召开前,要做好职工代表培训工作,认真对照《2019-2023年天津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和职工代表培训工作五年规划》的要求,努力提升职工代表的履职能力。做好职工代表提案工作,推动企业完善提案征集、提案审查、提案反馈等制度,进一步调动职工代表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高职工代表提案质量。要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在职代会闭会期间参政议政作用,开展常态化职工代表巡视工作。

请各单位认真梳理总结首次职代会工作开展情况、职工代表提案征集情况及经验做法等并形成文字材料,将电子版于3月31日前发至邮箱。

 

联系人:党旗     联系电话:022-67289176

邮箱地址: dangq@eco-city.gov.cn

2022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