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中新天津生态城”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关于印发《生态城总工会支持基层工会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6日 05:14 发布来源:总工会

各基层工会:

日前,《生态城总工会支持基层工会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已经总工会第十六次领导班子会议(双跨支委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生态城总工会支持基层工会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工作实施细则(试行)

根据《滨海新区产业工人队伍改革方案》等有关文件精神,为激发基层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群众积极投身到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中,提升职工技能素质,引导职工努力学习知识、刻苦钻研技术能力,不断增强职工的争创意识和创新能力,为生态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结合生态城产业现状,现制定如下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生态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瞄准生态城“生态城市升级版”和“智慧城市创新版”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以提高创新能力和技能素质为重点,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建设“生态之城、智慧之城、幸福之城”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申报范围和要求

工会组织健全,能按时上缴工会经费的基层单位均可参与

申报要求:

(一)生态城特色劳动技能竞赛

1.幼教行业劳动技能竞赛;

2.文化创意劳动技能竞赛;

3.工会财务劳动技能竞赛;

4.招商技能比武劳动技能竞赛;

5.青年教师说课劳动技能竞赛;

6.其它经总工会党支部研究确定的劳动技能竞赛;

(二)未被列入生态城特色劳动技能竞赛的领域及类型,可结合基层单位自身实际和职工需求,自行组织开展丰富多样,具有特色的职工劳动技能竞赛活动,竞赛内容、规则由基层单位根据生产实际和职工需求自行制定。

(三)职工技术“五小”创新活动

“五小”创新活动是指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基层单位可结合自身实际,动员职工从提升岗位技能、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入手,广泛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技术交流、技能培训,踊跃参加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合理化建议等活动。

三、奖励办法

(一)各基层单位自然年内同一工种劳动竞赛只可申报一次劳动技能竞赛鼓励金;

(二)根据各基层单位上报的年度劳动技能竞赛方案,同一工种同时比赛人数大于10人即可申报。对实施效果好、职工参与率高、社会反响强烈的劳动技能竞赛,经生态城总工会审核通过后,按照劳动竞赛奖励标准发放劳动技能竞赛鼓励金(见附件5);

(三)各基层单位形成自有的、独具特色的“五小”活动工作品牌,生态城总工会每年选树一批优秀职工“五小”创新成果,在此基础上按生产、管理、服务三个类别选树10个职工“五小”创新成果,对推动工作成效突出的单位命名为职工“五小”创新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并给予5000元专项奖励;

(四)基层单位可联合举办,由其中一个单位牵头,同样参照上述标准执行;

(五)奖励金由企业基层工会管理,生态城总工会监管,专项用于开展劳动竞赛经费,不得挪作他用。

四、申报和审核

(一)各基层单位于劳动技能竞赛、“五小”创新活动实施前10个工作日向生态城总工会提交《生态城职工劳动技能竞赛申报表》、《生态城职工“五小”创新活动审报表》、活动方案的纸质版(包含竞赛项目、参与人数、竞赛方式、考核标准、预算等),生态城总工会收到上述材料后,于5个工作日内反馈申报单位;

(二)活动实施前3个工作日提交参与人员报名信息(包含姓名、年龄、联系电话,如竞赛项目需分组实施,一并提交分组情况)电子版和加盖单位公章及工会章的纸质版一份,生态城总工会将派人参加或指定有关人员参加;

(三)劳动竞赛开展后及时上报《生态城职工劳动技能竞赛审批表》、参赛选手成绩和排名、500字以上活动总结及不少于5张展示竞赛现场的电子版照片;

(四)“五小”创新活动开展后及时上报《生态城职工“五小”创新活动审批表》、活动成果、500字以上的成果应用说明以及企业出具加盖公章的成果可行性或可运行证明;

(五)上报材料完整无误,符合要求,经生态城工会审议批准后,统一发放奖励金。


附件:1.《生态城职工劳动技能竞赛申报表》

2.《生态城职工劳动技能竞赛审批表》

3.《生态城职工“五小”创新活动申报表》

4.《生态城职工“五小”创新活动审批表》

5.劳动技能竞赛奖励标准


附件:

1. 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