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中新天津生态城”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滨海新区】滨海新区大力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0日 09:34     来源:北方网

忠诚履职强化担当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天津市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

  让“庸懒散浮拖”者无“容身之地”

  ──滨海新区大力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

 

  滨海新区的疾风厉势,正是我市掀起不作为不担当问题“问责风暴”的缩影。无论是市委日前严肃问责8名市管干部的通报,还是今天刊发的滨海新区专项治理的成效,都再次表明了市委向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开刀问斩”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释放了不担当、不作为、不为民的干部在天津没有“容身之地”的强烈信号。我们将深入报道区和部门扎实推进专项治理的成效和做法,进一步加大曝光力度,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切实把鲜明导向立起来,把新风正气树起来,积极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管党治党“宽松软”、执行政策“中梗阻”、不思进取“躲推绕”、装聋作哑当“木官”、动真碰硬无力度、作风漂浮“庸懒散”……今年上半年,滨海新区剑指不作为不担当问题6类突出表现,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97起,处理129人,其中处级62人,科级及以下6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4人,诫勉谈话29人,通报批评20人,组织处理6人。

  铁腕问责 用好治理成果

  电梯作为广泛使用的特种设备,如果缺乏严格的检验检测和安全监察,极有可能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切身利益造成损害。

  2017年6月至12月,滨海新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顾国洪、塘沽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所长杨树钢等人在对塘沽祥和新园小区电梯检验检测和安全监察过程中,对居民乘坐隐患电梯不了解、不知情,致使存在安全隐患的电梯一直“带病”运行,直至事态扩大后才着手解决问题,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由此,顾国洪、杨树钢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滨海新区将包括这起案例在内的97起案例编辑成册,以典型问题为镜为鉴,教育引导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先后下发典型案例通报4期,对区公安局塘沽分局于家堡派出所民警对群众报案未及时受理推诿扯皮等10起典型案例在全区通报,形成专项治理疾风厉势。

  全区覆盖 深挖问题线索

  7月上旬,一场声势浩大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万人问卷调查”在滨海新区开展,针对自查自纠浮于表面、“上热中温下冷”等情况,滨海新区以调查问卷的方式搜集问题线索,广开言路、公开纳谏,实行开门整风。目前,已向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双万双服”平台企业、社区农村居民群众印发调查问卷2.3万份。

  调研摸底是开展专项治理的重要基础,深挖问题线索才能确保治理有的放矢。

  滨海新区纪委、税务、公安等部门采取不打招呼、不预设路线的方式,明察暗访19家单位,针对节日“四风”问题、值班带班以及“海河英才”人才引进工作情况开展突击检查,对发现的51条问题线索逐一核查。聚焦在岗期间工作作风等4类问题,深入党政机关办公区域、街镇、社区和服务群众窗口单位等10个点位进行明察暗访,制作暗访专题片在区政府常务会议上播放,对违反工作纪律人员予以曝光。

  先后召开区信访办、区审计局、区“双万双服”办公室等职能部门座谈会,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察员、群众代表、国有和民营企业代表座谈会,重点搜集“双万双服”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庸懒散浮拖”等问题。

  标本兼治 坚持久久为功

  滨海新区紧密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双万双服促发展”、村级组织换届、扶贫助困专项治理等重点任务,以民计民生和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为抓手,组成联合督查组,深入区农委、区市场监管局、区国资委等29家单位听取汇报,当场指出问题,责令限期整改。

  针对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察员等提出的问题线索,向相关责任部门和单位下达12份督办函,包括各类问题25件、工作建议17条。针对明察暗访中存在的问题,对相关单位下达11份整改督办函,100%得到落实。

  滨海新区推进权责清单制度建设,制定职责清单的部门(单位)共670个,职责事项总数13191项。

  通过全区覆盖宣传、深挖问题线索、紧盯问题督办、疾风厉势问责、用好治理成果,担当作为逐渐成为广大干部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促进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以作风建设“新常态”保证干部干事创业“在状态”,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