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中新天津生态城”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政策解读:《中新天津生态城加快直播经济产业聚集发展的若干政策》适用指南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4日 16:22 发布来源:商务局

政策文件:中新天津生态城加快直播经济产业聚集发展的若干政策

根据《中新天津生态城加快直播经济产业聚集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本政策),结合生态城直播经济产业现状,为对本政策中涉及的相关内容进行界定和明确,特制定本适用指南。

一、名词定义

(一)直播经济产业

根据《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注释》等文件,结合生态城实际,制定本政策适用的《中新天津生态城直播经济产业目录》,详见附件。

(二)重点官方账号

经主流平台认证,单一平台、单一账号粉丝量超过100万人的主流平台官方账号,上述账号需实名认证。

(三)营业收入

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所取得的营业收入。

(四)主流平台

指抖音、快手、京东、淘宝直播、小红书、微信视频号、拼多多等日活跃用户数量达到1亿(含)以上的行业内领先平台。

(五)年度奖项

指由主流平台官方主办的年度评选中颁发的各类年度奖项,包括但不限于“年度前十MCN机构”、“年度前十带货达人”、“年度前二十新秀”。

(六)直播实时观看总人数

指在主流平台开展的单场直播活动,进入直播间观看的总人数,上述直播活动原则上要求时间连贯,如因技术问题造成直播中断,则中断时间不能超过十分钟且需提供明确开始、结束以及中断时常的时间证明。

(七)短视频播放量

指短视频在主流平台发布后,在政策期的单一自然年内被用户观看的总次数。

二、实施细则

(一)场地建设投资奖励

重点企业在生态城购置土地建设或收购现有楼宇投资直播产业园、云仓等项目,项目落地后投资方应全部自持,自持时间不少于3年,固定资产投资额或收购额不得低于50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额的确定按照《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报表制度》执行。

奖励兑现需在项目整体建设完成后,且出租率或使用率不低于30%。其中购置土地自建的,需在项目完成后出具正式决算报告;收购现有楼宇的,需出具收购合同、票据、不动产权证书。

投资方全部自持项目时间少于3年的,则应当全额返还相应的场地建设投资奖励政策资金。

(二)场地租赁补贴

经营场所租金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2元/平方米·天,物业费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21元/平方米·月。

补贴按照重点企业与场地出租方签署租赁合同中房租、物业费实际计费之日起计算,计费之日应当在政策期内,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补贴面积不超过4000平方米。

(三)生活补贴

优秀主播可同时申请本政策中的生活补贴和生态城现有人才政策中的相关补贴,佐证材料以重点企业、优秀主播提供的为准。符合情形一的优秀主播,补贴自其成为优秀主播在生态城缴纳社保开始时间进行计算;符合情形二的优秀主播,补贴自其同重点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或者劳务合同时间开始计算。上述开始计算时间应当在政策有效期内。

(四)带货奖励

1. 重点企业享受营业收入奖励的,应当在生态城本地产生营业收入并纳入统计范围,以统计部门的统计口径为准。

奖励按照自然年进行计算,奖励期限不超过2年,政策期内符合条件的企业最多可享受两次政策且两个自然年内营收数据不叠加计算,奖励按照当年满足的最高政策进行兑现。

2. 重点企业享受跨境出口奖励的,应当在生态城本地产生营业收入并纳入统计范围,营业收入以统计部门的统计口径为准。申请该奖励需同时提供与营业收入相对应的报关材料、财务报表等。

奖励按照自然年进行计算,奖励期限不超过2年,政策期内符合条件的企业仅可享受一次政策且两个自然年内营收数据不叠加计算。

(五)签约奖励

重点企业在与主播签订协议时需在文本中明确“独家签约”,签约期限不得少于一年,且主播满足优秀主播条件的,享受签约奖励。

重点企业在与官方账号签订协议时需在文本中明确“独家签约”,签约期限不得少于一年,且官方满足重点官方账号条件的,享受签约奖励。

奖励自政策实施日期进行计算,要求上述签约日期需在政策期内。

重点企业或优秀主播提前解除享受签约奖励所依据的劳动合同、劳务合同,则应当全额返还相应的签约奖励政策资金;重点企业或官方账号持有方提前解除享受签约奖励所依据的合作协议,则应当全额返还相应的签约奖励政策资金。

(六)物流奖励

奖励自政策实施日期以自然年度的方式进行计算,奖励期限不超过3年,最后截止日期为2025年12月31日。

(七)贷款贴息

补贴自政策实施日期以自然年度的方式进行计算,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最后截止日期为2025年12月31日,贷款资金拨付日期应当早于上述截止日期。

(八)荣誉奖励

奖励自政策实施日期进行统计,有效期两年,政策期内符合条件的重点企业或优秀主播仅可享受一次奖励。

年度奖项涉及排名的,只对前十名予以奖励。

(九)应用奖励

重点企业在政策期内以直播形式宣传生态城的,需留存并提供当场直播视频影像资料以及相对应的平台系统后台数据截图;以短视频形式宣传生态城的,需留存并提供短视频影像资料以及相对应的后台数据截图;助力产品销售的重点企业如以先采购货物形式销售“应用奖励”条款中对应产品的,需留存并提供产品采购合同、发票以及相对应的平台系统后台数据截图;助力产品销售的重点企业如以代播形式销售“应用奖励”条款中对应产品的,需提供服务合同、发票以及相对应的平台系统后台数据截图。

奖励自政策实施日期按照自然年进行计算,奖励期限不超过2年,政策期内符合条件的企业最多可享受两次政策且两个自然年内数据不叠加计算。上述账号需实名认证。

(十)人才支持

     符合条件的优秀主播有相应落户及子女就学需求的,向相应招商部门提出,相应招商部门负责联系相关部门落实。

(十一)选品中心补贴

申请本政策支持的选品中心,面积应不少于2000平方米,商品SKU(库存量单位)应不少于3000件,品类不少于50种,具体要求可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适度调整。

(十二)短视频奖励

短视频奖励要求政策期内单一年度、单一平台、单一账号的短视频总数50%的定位在生态城且获得奖励的短视频定位需在生态城。重点企业享受短视频奖励需提供相应短视频影像资料、短视频定位截图以及相对应的后台数据截图。

奖励自政策实施日期按照自然年进行计算,奖励期限不超过2年,政策期内符合条件的企业最多可享受两次政策且两个自然年内数据不叠加计算。上述账号需实名认证。

(十三)申请兑现

除场地建设投资奖励、场地租赁补贴外,其他扶持政策实行按自然年度申请,政策具体兑现时间和方式,按有关部门统一要求执行。


附件

中新天津生态城直播经济产业目录

序号

细分产业

国标代码

行业名称

1

互联网+

6431

互联网生产服务平台

2

6432

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

3

5193

互联网批发

4

5292

互联网零售


6420

互联网信息服务

5

6429

互联网其他信息服务

6

6572

动漫、游戏数字内容服务

7

供应链管理

7224

供应链管理服务

8

广告经纪

9053

文化娱乐经纪人

9

7251

互联网广告服务

10

7259

其他广告服务